IMG_5973.JPG

之所以把巴勒摩加進此次旅行清單中,

單純只是為了地下墓穴,

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很病態呢,

其實我只是覺得這個景點很酷,

但實際造訪後卻有滿滿的收穫跟對死亡的發想,

就讓我娓娓道來好了。

 

*因為裡面的木乃伊有些太栩栩如生了,

有如活人一般,於是我戲稱為西西里島的活死人墓,

但其實本名是嘉布遣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the Capuchins喔。

 

嘉布遣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the Capuchins

票價:3歐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9–13時和15 -18時

(從十月下旬到三月下旬,不開放週日下午時段)

*該景點不得拍照跟錄影

好奇的朋友不妨可以參閱文章最下方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

 

 

這個地下墓穴原本只是單純存放聖方濟修道院的修士屍體,

但隨著屍體日漸增多,擴大墓穴空間則變得必要之舉,

但是當修士挖掘墓穴準備改造整修時,發現了一個奇妙的事情,

有四十五位修士的屍體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木乃伊,臉孔仍清晰可供識別,

修士們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Act of God,

於是他們決定將這些屍體當成一種展示及崇拜的象徵。

 

 

那四十五位修士的屍體引來大眾的注目,

而逐漸地演變為一種奇特的地位象徵,

大夥以死後能夠將遺體擺放於此為榮,

甚至還會在遺屬寫上要身穿什麼樣的衣服、多久更換一次等。

 

 

而且地下墓穴是靠著死者親屬的捐贈得以維持,

首先新的屍體會被放在一個臨時的位置,隨後放置在更加永久的地方,

只要捐款源源不絕,就能保證親屬屍體存放的位置,

一但斷了金援,屍體則會被擱置在架上,直到恢復捐款為止。

 

 

從入住確保其身分和地位、金援決定了擺放位置等這些內容,

可以看出這種特殊的死亡風俗本質上是很世俗、充滿利益的,

墓穴中有些屍身保存十分良好,頭髮睫毛和肌膚清晰可見,

但有些卻已經只剩骨架子了,靠衣服支撐著。

是那些原本代表著不同階級跟身分的服飾,

才能讓後人判斷其屍體究竟生前是何人。

 

有人說一具具被懸掛在牆上的木乃伊,

低頭的姿勢感覺像在默禱,

但我更感覺像是贖罪、懺悔。

他們有想過墓穴有一天會成為供大眾參觀的景點嗎?

這有符合當初他們想像中地位的象徵嗎?

 

處於陰涼的地下墓穴裡,周圍遊客絡繹不絕,

相信我這裡的遊客的人氣,足以旺到打敗陰森氣息,

起碼我沒什麼感覺,甚至可以近看每一個躺在棺木裡的木乃伊,

(金邊萬人塚跟S21教室才讓我毛骨悚然到不行)血色金邊~瓊邑克種族滅絕中心&S-21監獄(慎入)

 

我走在廊道中,一一環視著八千多具低頭不語的遺體,

心中不斷反問自己:「死亡對他們來說是什麼呢?」,

而死亡對我來說又是什麼呢?

這真是千古大哉問,走出地下墓穴的我突然笑了,

 

位於地下墓穴上方的小教堂,正在舉辦婚禮,

姑且不論我喜不喜歡這個墓穴的建立由來,

但我很佩服當地人不迴避死亡的開放態度。

生與死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結婚走進新的人生旅程也很自然,

IMG_6007.JPG

反倒是我們大多數人有所忌諱,

像如果我選擇在這種地方結婚的話,

應該會引起家庭革命吧。

 

*補充一下這裡木乃伊的製法:

基本上他是採取脫水法來自然製成木乃伊,

就是排除體液防止細菌生成,

死後遺體會被放置在名為 Colatoio的準備室,

將內臟取出並放入月桂葉或稻草,然後慢慢地等待脫水,

最後再用醋潔淨遺體便可以穿上衣服了,

當然也有用砷沐浴法或著注射化學物質法來保存。

 

 

*額外連結如下,慎入

但是千萬小心,如果對於木乃伊、屍體有負擔的話,就不要點開喔。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