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韓國交換一年,除了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及增進自己韓文實力之外,

我的國際視野擴大了很多,在經歷許多文化衝突之後,

我深刻體認到脫離台灣慣性思維去思考事情是多麼重要,

同時我也發現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效法,

於是我將大略分成大學篇、生活篇來講述我這一年的發現、心得,還請各位不吝指正。

 

 

 

 

一. 飲食 

 

 食,乃人生大事,就算韓國的消費水準再怎麼貴,也是要吃喝。

我相信所有台灣人一到韓國,馬上可以發現到韓國到處充滿著咖啡店,

沒錯,韓國人飲食中除了辣椒、酒之外,咖啡也占了相當大的比重,

可以稱咖啡是國民飲料,相當於珍奶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

 

台灣街上到處都是手搖飲料店,從上班族中午合購到大學生生活重心,幾乎人手一杯;

不同於台灣,韓國人偏好坐在咖啡廳和朋友悠閒地邊聊天邊喝咖啡,

所以韓劇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咖啡廳,情侶約會、分手等等,連和男主角媽媽談判也要在咖啡廳。

 

韓國的咖啡普通價位一杯相當等於一頓飯(約台幣150),

所以我常感受到韓國男生對於女生約會時選在路邊攤吃飯,再花大錢去喝咖啡的不解。

因為韓國人喜歡坐在咖啡廳喝咖啡,所以外帶咖啡幾乎都會打折,

但是我最喜歡的便是自動販賣機賣的咖啡,又便宜又好喝(一小杯台幣3元)。

國民飲料的地位也可以從滿地的咖啡自動販賣機展現出來,

我最喜歡去有提供免費咖啡的烤肉店了,吃完烤肉再喝他個兩杯咖啡就覺得自己小回本了。

 

此外,相對於台灣多樣化飲食,韓國飲食顯得很貧乏,只要有泡菜跟辣椒醬,就可以稱作一餐了,

這和以前台灣經濟不好時用豬油拌飯很像,所以每次看到綜藝節目在介紹美食我都完全不會想吃,

一堆野菜加點麻油、芝麻、辣椒醬配上泡菜跟飯的料理,在美食寶島生長的我只能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阿。

我也能理解緯度高的韓國當然蔬果不會很多樣,料理貧乏是當然的,

可是經濟發達的同時,如果能多發展一下飲食的話就太好了。

 

我還想抱怨一點,就是在韓國一個人吃飯很困難

只能去一些小餐館,烤肉、辣炒雞排、涮涮鍋等一次都要等兩人份以上,

每次到吃飯時間我就很困擾QQ;

但是韓國的外送服務很發達,我要大力讚揚這點,炸雞、炸醬麵等都可以送到家,

真是颳風下雨的好朋友,棒棒。

 

 

二. 街道

 

我個人認為韓國的街道很髒很亂,

第一,沒有垃圾不落地政策。韓國人不會隨地丟垃圾,手搖飲料店也不多,

不會像台灣一樣常會在街上出現丟棄的杯子,可是因為沒有垃圾不落地政策,

街上常是一堆堆的垃圾跟廚餘。

 

第二,銀杏落葉。它很漂亮但是很臭,秋天時被銀杏落葉布滿的街道散發出大便的味道

韓國街道很難看到流浪狗、貓,所以不會像台灣一樣黃金滿布,可是銀杏味完全跟大便一樣。

 

第三,酒醉後的嘔吐物。飲酒文化旺盛的韓國街道,當然不可能沒有嘔吐物跟爛醉的路人。

令我反感的最大原因,就是痰!!!

韓國人,特別是男生已經把隨地吐痰融入到生活習慣當中,

或許是因為抽菸的關係,喉嚨不舒服就給它來吐個幾下。

因為小時候健教課時就有說過,開放性結核菌會經由隨地吐痰傳播,

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何我會在先進的韓國看到這種景象。

 

台灣街道也不怎麼乾淨,除了飲料杯之外,檳榔汁也是罪魁禍首,但是台北現在很少看到了。

可是韓國隨處都是痰,在明洞逛街時要小心天外飛來一痰、

走在雪地上也要避開結冰的痰避免跌倒,甚至受過高水平教育的大學生也在校園吐個爽快。

與其說他們不懂得衛生這兩個字,還不如說他們很沒有國民衛生的sense,

因為韓國人很注重個人衛生,每吃完飯廁所就擠滿了一大堆刷牙的人。

我這樣寫當然以偏概全的成分十分地高,因為我常出沒的地方就是那幾個,不隨地吐痰的人也有,

但是我只能說痰是我的罩門,如果能改善這點的話,我就給韓國三百萬分,並常常來觀光消費。

 

三. 交通

 

韓國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摩托車,我想只要有眼睛的人就可以看得出來,哈哈。

我聽過一種說法,在韓國騎摩托車的人只有三種,1.把消音器拿掉並改造摩托車的不良少年、

2.送外賣的配送員、3.買得起重型機車的富人。

摩托車很少的韓國我覺得空氣特別好。

 

韓國的公車,上下車都要刷一次卡,因為系統是依里程數扣款的;

但最不便的是速度!!韓國人個性很急,所以上下車不僅要快,連在車上時司機也飆很快,

我的小心臟都快跳出來了。還有有些公車司機很堅持要我們遵守上車前門下車後門的規矩。

 

韓國捷運有九條線,遠比台北複雜許多,但是因為太早建了,所以相較台北來說沒有很便利。

像坐錯方向時,北捷可以直接跑到對面換車,可是韓國大部分不行,

要跑到閘門口按鈴再通過正確的閘門及階梯才可以換車;

手扶梯也沒有站站都有,走捷運的長階梯是我的噩夢。

韓國捷運上有很多奇特的事情,有人在上面賣東西、乞討、發傳單,以及可以吃東西。

如果北捷可以吃東西的話,一定會天下大亂,

但是我沒有看到韓國捷運這種情形,大家都很克制不吃重口味的東西,我只看過一次有個大嬸在吃蔥油餅。

 

韓國的遊覽車上沒有廁所,所以一定會停休息站兩三次,然後車上就會充滿各種食物的味道,

我不會暈車所以還好,但是會暈車的人應該會想吐吧。

   

 

四. 冷知識

台灣的ATM只有在進行它行業務才會收手續費,

但是韓國ATM在下班時間之後也會收,即使同行業務也是如此。

 

韓國的韓醫理論基本上吸收了很多中醫理論,甚至藥材使用上很多相通的部分,

可是也有不同的地方,還滿有趣的。

像是韓國人沒有生理期不能喝冰的理論,所以可以看到韓國女生吃完止痛藥後喝冰咖啡、啤酒;

蔘雞湯裡面的紅棗是不能吃了,語學堂老師說紅棗它吸收了所有的雜質。

 

 此外,韓國的網路很發達,但是因為我沒有用智慧型手機,我實在無法詳細說明,有請仙女下凡來解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韓國 文化差異
    全站熱搜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