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韓國交換一年,除了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及增進自己韓文實力之外,

我的國際視野擴大了很多,在經歷許多文化衝突之後,

我深刻體認到脫離台灣慣性思維去思考事情是多麼重要,同時我也發現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效法,

於是我將大略分成大學篇、生活篇來講述我這一年的發現、心得,還請各位不吝指正。

 

---------------------------------------------------------------------------------------------------------------

 

 

大學學費(此段對比的用意不在於討論台灣的大學學費調漲議題)

 

 

韓國的薪資比台灣要高個兩倍以上,所以相對的消費水準也是台灣的兩倍多,

例如去外面吃一餐台幣100元跑不掉,所以單就台韓大學學費對比很不恰當,

儘管是這樣說,韓國學費還是比台灣學費貴的多,連韓國人都受不了,

常常因為學費的問題舉行示威,近日還有大學生要求李明博兌現「學費半價」選舉支票而展開燭光示威。

 

 2011年的資料顯示,四年制的一般大學平均下來,

國立大學為443萬韓幣,私立大學為768萬韓幣,

跟2010年學費對比,分別上漲了0.6%、2.29%。

以匯率37來估算的話,國立大學一學期要12萬台幣,私立大學要21萬台幣;

儘管以我個人大致估算地台韓消費水準而除以兩倍,仍然高於目前台灣的大學學費。

由此可知,台灣的大學學費其實不算貴;

而韓國的高學費造成韓國不少社會問題,

就我本身能感覺到的是韓國大學生的休學率很高。

 

同時不可不提的是韓國的大學排名,第一名當然是國立首爾大學,

不同於台灣的大學國立優先私立次之的排名傾向,從第二名到第九名皆為私立大學,

由此可以看出韓國的大學排名、志願序為首爾大-優良私立-良好國立-良好私立的這種順序。

(排名資料來自2011年中央日報調查,前九名為首爾大、KAIST、浦項工科大、延世、高麗、西江、成均館、漢陽、外國語大)

 

 

教學評分制度:

西江大學相較於其他韓國大學來說是比較嚴格的,所以有「西江高中」一稱;

而這方面我也只能用西江來和政大做對比,同時希望其他各校留學生能給我相關資訊。

 

和政大不同的西江學習制度,讓我很新鮮,分別為

1)  三學分的課分成兩天,一天75分鐘、

2)  固定座位制、

3)  FA制度 (Failure because of Absences)、

4)  相對評價評分。

 

但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認為如果台灣的大學也玩這招的話,大學生的競爭力會很強。

台灣的大學學費不貴,而且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

所以不會像其它國家大學生一樣珍惜上課的機會,常常翹課,當然我也常翹課,

可是如果政大玩西江這套的話,我不敢不去上課QQ。

 

 

韓國的大學生

 

韓國大學生和台灣大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壓力超大

走在校園可以看到路旁一大堆人瘋狂抽菸,臉上寫著我壓力很大;

因為韓國飲酒文化,所以每天路上都有喝醉的大學生,

他們藉由喝酒來交際應酬的同時,也試圖一醉解千愁

去圖書館時,很少看到有空位,每次我喝到半夜要回宿舍時,圖書館燈永遠都都還是亮著,

甚至宿舍宵禁會因為大考期間而取消;

 

人人都在補習,瘋狂考多益

相較於台灣現在正夯的打工旅行,韓國大學生最夯的就是語言研修

現在的流行趨勢是到菲律賓留學學英文,因為費用比較便宜;

學校就業輔導室資料齊全,連各大公司的面試都有考古題大全!!

應屆畢業生通常會選擇休學來準備就業;不當背包客去旅行就落伍了,即使休學也一定要環遊世界80天

 

我實在無法不提到休學,台灣的大學生大部分對休學都沒什麼正面看法,

身邊的人休學的話,除去經濟、家庭等特殊因素之外,只有一個正解,就是避免被21。

但是,But在這裡出現了,韓國大學生視休學為一個選擇,

除去學費太貴這個原因,大部分人為了就業、背包客、逐夢之旅沉澱一下都會選擇休學。

 

當然不可不提到的差異便是MT(Member Trip),這有點像我們的迎新宿營,但是本質又有點不同。

韓國因為很注重人際關係,平時又因為敬語而有距離感,所以韓國的喝酒文化就十分發達。

所以台灣的迎新宿營相較韓國來說十分豐富,有大地活動、夜遊、第一支舞等各種活動,

而韓國就很簡單,「酒」就是一切,

所以MT=마시고 토한다(喝到吐之旅)

我還聽過有系上的MT是到旅館開房,什麼計劃也沒有,

和教授一起喝一晚就各自回家,這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就是台灣的學伴、聯誼跟韓國的相親,

台灣大學生比較不熱衷一對一的Meeting,而韓國的聯誼是家常小菜,

一對一的會面更不是件稀奇的事。

 

 大學篇應該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韓國 文化差異
    全站熱搜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