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PTT 韓國留學版, 有人再問西江大的事情 我就花了3個小時打了這篇文章

我想內容應該可以當成心得交給政大國合處了吧  甚至留韓學生會的學術研討會也可以用嗎??

 

---------------------------------------------------------------------------------------------------------------

第一彈:行前手續 .背景

在得知考上西江大交換學生時,我只知道它在首爾,首爾的哪裡也不知道

別人也都沒聽說過西江,我只能以好險我沒有到江原道去的心態安慰自己~

現在想想,我那時候真是太聰明了

 

 

-----------行前手續.  背景介紹-----------------------------------

西江大是韓國知名的好學校  (第四位)

以校地小及紀律森嚴著名 (笑)

校地很小  如果不愛爬山或者每天都要穿高跟鞋的人  西江大是最好的選擇

紀律森嚴被稱為 西江高中 

 

 

從得知放榜到出國前夕

魚雁往返之間,政大國合處以及西江大的OIA都很熱心的替我解惑

而西江大OIA給了一系列的表格要求交換學生填寫.出示

分別是:

1) 財力證明

2) 選課(英文授課課程可選  若要選韓文課程也可 請寄信向OIA詢問)

交換學生隨個人意願可申請西江語學堂 密集班及一般晚上課程兩種

密集班為下午KAP班 200小時  一天四小時

若非主修韓文或相關科系是不能申請密集班的  (不過好像可以寫信要求??)

由於OIA提供交換學生免費的語學堂 所以若是中途退出要付違約費

 

3) 交換期間的保險英文證明

4) 接機服務申請(非強制 但我強力推薦 會是西江大HUG社團的BUDDY來接機)

5) 健康檢查(可在台灣也可在韓國做 我300%推薦在韓國做 )

因為西江大健康檢查有他的格式及要求項目,裡面有一項只有少數醫院會做的”TB”-檢查

肺結核的很痛地一針,於是自費到台大做健檢 花了近2000元

但下學期我選擇到西江大附近的區公所做  三項檢查才韓幣3千元……

 

6) 宿舍申請(非強制  但西江大及我本人強力推薦)

西江大給外國學生住的宿舍相當高級 當然也很貴  (比給韓國人住的貴一倍)

一個月含早晚餐大約是韓幣45萬多  比起考試院貴很多  但是他有附餐所以還滿划算的

食堂的飯菜分成韓食.洋食兩種, 普遍有中上程度 偶爾會出現極端值…

戒備相當森嚴,有宵禁, 關卡分為大門(宵禁時段要按指紋).親切的警衛大叔三名輪換.

捷運那種閘門(只供內部人士進入)以及房門(刷卡或按密碼) 十分安全

每兩周要開一次樓層會議 所有人都要集合 聽樓長公告注意事項,及檢查各房間的衛生….

雖然小貴加上很多規則, 但是安全以及方便…我仍然推薦給大家

不是交換學生只是就讀西江大語學堂的人 聽說也可申請~

 

7) 室友偏好(可選擇同國籍.外國.韓國人.皆可四個選項 西江大會盡量滿足各位)

8) 西江大獎學金申請(獎金為宿舍費減免一半 )

9) BUDDY申請(強烈建議)

西江大HUG這個社團是幫助外國人而成立的社團,他們會

1. 接機,幫忙辦手機門號.銀行帳戶…等生活雜事(外國人登錄證OIA會幫忙辦)

2. 每周有韓國語教學 自由參加  會後常有喝酒趴 有助於開闊人脈

3. 每學期有一次MT

4. 每學期第一個月每周會有首爾旅行 帶外國人觀光首爾各知名觀光地

5. 認識許多外國交換學生及韓國大學生

 

交出文件之後  在他指定的日期來到西江大及可

西江大每學期開學前都會辦交換學生迎新會  介紹西江大及各種資訊.消息

這十分有用  請務必出席  會後有免費晚餐及HUG分組介紹 之後又有喝酒趴

這也十分棒  總之務必出席

 

Ps:迎新會時 他會展示出各個交換學生的國籍.國旗及人數

台灣是跟中國分開的喔!! (看到台灣國旗我都要哭了)

而每學期最大宗的交換學生則是法國人 而相對其他學校 中國交換學生沒有很多

所以你可以認識各國的人  EX:烏茲別克 波蘭 印度 挪威…..

 

 

第二彈 我來說說西江大學部以及西江語學堂  

---------如何兼顧交換學生的課業,同時又去上語學堂??-------------------

 

上文有提到交換學生可自由選擇是否要上語學堂

所以一切都要看各位對於交換生活的規劃了

 

由於我個人就是韓文系出身 相較於學部的課  語學堂密集班對我來說比較有用

而我語學堂的課也可以抵在台大學的學分 所以我只修我有興趣的學部課

畢竟每天四小時的語學堂也很累  剩下時間我拿來旅行.和其他交換學生及韓國人交流….

 

我下文將會介紹學部及語學堂, 提供各位做參考

 

-------------學部----------------------------------------------------------------------------------

交換學生迎新會時 OIA職員有針對西江大特有的規定跟交換學生說明

算是提前打預防針吧  但是在場所有人紛紛搖頭.不敢置信  因為也太嚴格了

 

我所說的嚴格, 當然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但是我只能說一切都超出我想像

我在台灣從來就沒有經歷這些制度,

“西江高中”這句戲言不是空穴來風的

當然如果是不翹課認真的好學生 那麼你可以如魚得水

 

以下規定以交換學生說明手冊及個人實際經驗而來

 

1) 三學分的課分成兩天 一天75分鐘

這令學生很好吸收課程的內容  但是我還是比較習慣一次上三小時的那種方式 

因為比較好排課 也可以減少到學校的天數

 

2) 固定座位制:

每堂課的第一節課,助教就會發下座位表,要求每個學生對應排列來填寫這一學期的位置,

所以老師跟助教很好掌握學生出席的狀況 

 

3) FA制度:FA就是(Failure because of Absences),

有了固定座位表 ,想裝神弄鬼都不可能,

以大學部的規定來說,三學分的課 你只要未出席五次 你就拿到FA了;

遲到15分鐘以內為一次警告,三次警告視為一次缺席;

遲到15分鐘以上視為缺席. 一旦拿到了FA,就不能夠抵免學分 

 

4) 相對評價評分:

上課人數超過20人以上,就用全班相對評價來評分,

所以不會有全班都拿到80.90分的這種情形,以人數比例區分ABCD..

各區段一定要有幾名學生,所以每個人都使勁全力

我身旁認識的西江人幾乎都在期中.期末考試期間集體失蹤,

甚至連男女朋友互相都斷了聯繫,各位就可以稍微了解了吧

 

西江沒有我說的那麼恐怖拉,只是很特殊的一種體驗想跟各位分享,

來西江的交換學生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像在台灣一樣瘋狂玩樂的話 是不可能的

 

 

----------------------------語學堂--------------------------------------------------------

西江大語學堂分為早上班 下午班 晚上班  (交換學生無條件分在下午班)

*早上班以外國人居多 ,以我觀察日本人超多

*下午班是KAP班,是開給想要來韓國念大學及研究所的人,

所以教材及上課方式.難易度會和上午班有所差異.  這時段以中國人占大宗,多大呢?

我之前最誇張的經歷是班上除了我全部都是中國人

*晚上班 非相關科系的交換學生在這時段

 

首先西江大語學堂注重口說,於是分班時,也以口試來決勝負

再者,教材編排得相當好,教材有韓國生活會話.文化.風土民情.著名景點.歷史.歌曲.影片等相關內容

  

進度十分快, 以密集班為例,兩天上一課,AB兩本共16課, 我都不敢翹課 

四小時分為聽說讀寫, 但是每個階段都要求開口說 所以學習效果很棒

之後在韓國完全可以活用的深刻吸收

 還會有補充免費課程,例如一周一次的發音加強課.韓檢準備班.從歌曲學韓文等等

 

考試方法也分成聽說讀寫,基本上考前複習時間老師都大洩題,根本不用擔心

唯一要擔心的是期末口試  期末口試比重重到不用一個桿子就可以舉起月球了  

其他都通過了 口試沒過  等待你的就是留級再來一次

口試如此重要 所以為求慎重起見, 兩個面試老師不會是自己的導師

並且避免不甘心的學生牽拖  每場口試都要錄音 

但是我對西江大語學堂還是很滿意  大推

 

如果是自費來語學堂的人的話

上午班跟下午班各有優缺點

 

上午班老師很會解釋每個單字的意思  因為外國人很多

 

下午班老師因為教過太多中國人了,所以他們很瞭解說中文的人在學習韓文的弱點(文法..特別是發音, ) 

再者,他們比較有政治上這種sense,會避開台海兩岸敏感議題,

上課就自己國家狀況發言時會分開詢問台灣人及中國人

 

 

以下是我個人在下午密集班的經驗分享:

我遇到的語學堂朋友都還滿友善的  不會主動談這種議題

 但之前我還沒轉班前 有一群幼稚的中國小男生 在老師要求同學上來介紹自己故鄉及畫地圖時,

他們很故意在我面前提醒上面的人說,你少畫了海南跟台灣島,

 

好加在 我是最後一個上台的, 也不知道我當時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

我馬上上去 用線畫開台灣跟中國,並強烈申明我的立場,

所有人傻眼,小男生用中文問:是不是所有台灣人都受到這種教育 

我馬上用韓文回答,上課時間我不想討論政治,你如果有興趣下課來找我 ,老師趕緊在旁邊打圓場,

或許是我氣場太強,他們下課也不敢找我, 我只能說 當時我真是太大膽了好險我轉班了

 

但我要再度強調  大部分人都很友善 我交了不少好朋友 

中國朋友其實不想討論政治議題  像在期末口試時有老師問中國朋友

你覺得過了十年中國會是哪個政黨統治這個話題時  我朋友馬上就說他不想回答老師就傻眼了(笑)

其實我在語學堂還滿快樂的  因為文化習性 差不多 飲食習慣也幾乎相似

認識了很多很好笑 很可愛的中國朋友~ 棒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西江大學 語學堂
    全站熱搜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