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34

行程: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拉貝舊居,玄武湖,獅子橋步行街

 

IMG_1673.JPG  

IMG_1704.JPG

 

南京重點盡在今日

不誇張,自從我學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之後

該紀念館就成為我此生必去的景點

上大學以前,我是個仇日憤青,

我可以很大膽妄為地在買日貨的朋友面前詛咒軍國主義份子生孩子沒屁眼

我不懷疑那時發生釣魚島事件的話,我這個小屁孩一定會上街跟著砸車打人

說也奇怪,我明明沒受過中國仇日的教育方式,但我就莫名地對二戰史特別有興趣

因為德國道歉了,日本還一直裝死,否認慰安婦存在就讓我怒火中燒不已

我想那些人現在應該會說:感謝主,我受洗了 哈哈

 

IMG_1702.JPG

 

直到我弟說了一番話徹底地打腫我這個憤青的臉

大意是自古以來中國內戰死得人遠遠大於30,為什麼就沒有人提

自己人殺自己人就不殘酷了嗎?

第一次發現我弟長大了,有自己想法了

 

 IMG_1703.JPG

 

也對,嘉定三屠也是屠,揚州十日也是屠,

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攻打太平天國時,於南京城破後,屠城數十萬老百姓

但為什麼就只討伐南京大屠殺日軍的兇殘

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到了一個很好的理由

相較於其他慘案,南京大屠殺就輸在時間上

那時早已有很好地傳播資訊工具-報紙,錄影帶,照片可以留做證據

相較曾國荃屠城的文字說明更是有力的多

「……沿街死屍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滿二三歲者亦斫戮以為戲,匍匐道上。婦女四十歲以下者一人俱無,老者無不負傷,或十餘刀,數十刀……」

 

那時還有眾多的交通方式-飛機,船隻,火車.汽車.可以迅速將該資訊傳播之各地

最重要的是目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或其三代都還活著

這慘痛的過去怎能遺忘

於是乎日本變成為中國的公敵

加上他又不道歉,竄改教科書罪加一等!!

 

 

IMG_1676.JPG

 

 IMG_1697.JPG 

 

IMG_1708.JPG   

 

不知道是不是想法改變了在博物館裡,

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有人猜到我的梗嗎?哈哈)

我鎮定地看著陳設的文物.照片,揪心但不憤怒

只有在聽到一個倖存老先生說他母親被強奸致死前,還不忘餵奶給小兒子喝

等老先生發現屍體時,小兒子死在他媽懷裡,嘴裡還含著乳頭的故事時有小落淚

不是悲憤的淚水,而是因著母愛的偉大而留下的感動淚水

IMG_1692.JPG

就這樣帶著小失落的空虛離開了,萬人塚也草草走過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完成了我小時候的願望了

 

下ㄧ站是拉貝舊居,

不知道他是誰的請看備註

IMG_1722.JPG

 

今天休館日,只好請上海朋友幫我打電話預約假日參觀

裡面只有我一個

看著當時的防空洞,小庭院深感佩服

當時南京也有很多傳教士,國際友人幫忙

不管是幫助難民躲避日軍還是回本國播放拍攝的影片,照片動用媒體的力量

比起紀念館來說,這個地方更加有愛(還有花)

 IMG_1713.JPG

IMG_1714.JPG   

 

本來想去浦口碼頭模擬朱自清的背影

但找好的交通方式放在酒店,天氣又冷,一人也沒辦法拍背影

瞬間改成去玄武湖

風大到波浪洶湧,不過花也開得很洶湧

 

IMG_1724.JPG

 

IMG_1725.JPG

IMG_1729.JPG

IMG_1731.JPG

IMG_1733.JPG

IMG_1736.JPG  

還順道去了有名的獅子橋步行街

買了尹氏雞汁湯包which is sooo sweet,求求大家不要買.真的!!

 

今天的行程下午5點結束,南京沒有夜生活

早早上床睡覺甲實在

 

 

 

備註:

 

1.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請避開開館時刻,12點去參觀的話,不用排隊人超少.

2.和北京抗日紀念館比較:從名字就可看出來,北京較著重抗日,政治宣傳南京的著重在受難者,倖存者

3.拉貝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A6%E7%BF%B0%C2%B7%E6%8B%89%E8%B4%9D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