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2/8 Day 7

結束Udawalawa 國家公園Safari之後,

我達達的馬蹄迅速奔往Galle,

Udawalawa-> Embilipitiya-> Matara->Galle。

這是這趟旅程中最後一次長途拉車,

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公車騙錢的情況。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從Embilipitiya下車時,

車掌正要提醒我要搭哪一班車往Matara,

公車站的某車掌立刻示意叫我上車,

這完全沒有激起我的防騙雷達,

因為好客純樸的蘭卡人就是那麼熱情。

 

等到車開了,車掌開始跟每個當地人收錢,

偏偏一直略過我跟其他兩位外國人,

途中我們都有把錢拿出來詢問他多次車資,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他都比了比手勢叫我們等,此時防騙雷達在我心中瘋狂作響,

我開始觀看其他當地人都花多少錢,

以及依照之前拉車的路程和時間去估算車資。

 

抵達Matara的時候,當地人下車的同時

他先拿手機給外國人看,

然後我火眼金睛看著他們兩個付了600盧比,

接著他又拖了一下時間,拿給我的手機畫面寫著400盧比,

難怪他當時立即把我騙上車,觀光客最好騙了。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瞬間不爽到了極點,我大聲用英文斥責他,

為什麼前兩個人只付300,我卻要給你400盧比,

他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但又堅持不給我正確的價格,

我堅持只付給他300盧比,他也收下了,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怒氣沖沖的我下車後才發現還是讓他賺到了。

 

以先前的經驗估算根本不到200盧比,

我還是付給他灌過水的300盧比,我真是太傻了。

100盧比雖然是小錢但還是不能容忍這個行為,

讓我在之後旅程中,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都用很冷淡及愛理不理的態度去應對那些熱心的當地人。

 

像是Galle公車上主動搭話的男子,「你從哪裡來?台灣消費水準怎麼樣?」,

他還說因為一帶一路的關係,所以連他在內的蘭卡人都很討厭中國,

因為中國用廉價的勞工搶走了當地人的工作…,

他說得很開心但因為我被騙錢,根本幾乎都不正眼看他,

事後得證,他根本就是主動讓座的熱血青年,老天爺啊,我好羞愧!

真希望有面照妖鏡可以識人心,才不會誤殺好人。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在行前規畫時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Galle,

那些介紹加肋的圖文都沒有打中我的心,

但這次不去日後也不可能再來,便簡單留給了這地兩個小時。

 

我個人是覺得滿充足的,而且因為先前期待不高,

實際造訪後發現Galle城堡也太美了,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網友推薦的Dairy King-Faluda飲料也很好喝,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還看到了一群蘭卡婦人在夕陽下唱歌跳舞,很是滿足。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Galle住宿:AD Hostel(暫停營業,點我搜尋Galle住宿)

Booking.com 定房價US$18(含早)

推薦指數8分

1)房間設施不錯,就在車站旁步行5分鐘的距離。

2)老闆十分熱心,介紹很多當地的資訊,

還特別為趕搭早班火車的我做了三明治。

3)注意:沒有熱水、沒有吹風機,不是24H接待的櫃台。

 

 

Tips:

1.UW-->Embilipitiya(40分鐘,50RS)

Embilipitiya->Matara(2個半小時,小心車掌騙錢)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Matara->Galle(1個半小時,75RS)

*絕對在上公車前要先問好車資,正規公車是會給收據或小票的。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2.不要錯過當地人也大推的Dairy King甜品店,

另外一家是很公道的餐廳:New Priyani Hotel,kottu Roti十分好吃,350盧比。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2/9 Day 8

 

不知道是不是周六的關係,

從Galle出發往可倫坡方向的火車人超級少,

我還挑在上午偏尖峰時段,可空位多到讓我挑挑揀揀。

(Hikkaduwa站之後就滿座了)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這時又有一位大叔一直來跟我說話,

不斷地叫我到車門口喬好定位抓拍,我超怕他會後來跟我索取小費,

但事後證實他也是個熱心老實人,我真需要一個照妖鏡!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多虧這位大叔的福,我獲益許多,

尤其是他特別跟我介紹了Tsunami Honganji Vihara,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2004年南亞大海嘯中,斯里蘭卡有超過三萬五千人罹難,

該佛像由日本出資,在2006年建成以做緬懷紀念。

大叔不說我根本不會注意到這個佛像,

我甚至不會想起南亞大海嘯一事,畢竟事隔十五年,

但大叔的語氣跟表情卻讓我心情沉重了起來。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或許對觀光客來說,海景火車是浪漫的,是必遊的景點,

但這段火車旅程卻危險至極,充滿著傷痛。

至今仍是全世界最慘重的火車事故,

或許對觀光客來說,這尊佛像是點綴海岸線景色的一物,

但卻是多少災民心理的救贖。

 

 

當時,正值周日、聖誕節和佛教的滿月假期,

滿載的火車從可倫坡出發開往加勒,

火車行駛至Telwatta時,受到第一波海嘯的衝擊,

深信火車可以抵擋海浪的高度跟力量的人們,

爬上了立即停駛的火車車頂,或站在火車後方,

但下一坡海嘯則超過六米,捲起了整列火車撞向軌道旁的大樹及房屋,

無法開啟車門而困在火車內的乘客,及當地所有避難的人不是被沖走就是淹死,

少數倖存的重傷者也因救援不及而離世。

 

看著窗外的風景,近在咫尺的海岸線,仍殘破不堪的廢墟,

或著在我眼中仍是簡陋破舊的重建民房,

大叔的家人也在這場事故中喪生,

他是用什麼樣心情來指點我這個觀光客拍照呢?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海景火車離首都可倫坡越來越近,

海岸離我是那麼的近,近到彷彿一伸手就摸得到浪花,

就如當時海嘯發生時,跟親友天人永隔的距離一般。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據說可倫坡的TukTuk多為跳表,價格稍公道,

但窮遊背包客還是選擇公車,

從火車站坐到五公里遠的獨立紀念碑也才20盧比,便宜到不行,

剩下的錢可是要大快朵頤奢侈一番。

 

來到斯里蘭卡不吃個螃蟹好像說不過去,

但我只有一個人,既不能點多種口味又沒有分母分擔,

本來想吃有各種口味螃蟹的buffet-Curry Leaf@Hilton,

但它只在晚間營業,而別家以海鮮著名的buffet又只限定周日中午,

逼得我只好噴錢投奔螃蟹專門店。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高貴的Ministry of Crab不僅要事先預訂,還有dress code,

我果斷投奔開在旁邊的BLACK PEPPER,

雖然說BLACK PEPPER主要客群來自於沒訂到Ministry of Crab的人,

但評價也不差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BLACK PEPPER比Ministry of Crab稍微便宜一些,但還是很貴

我點了海鮮湯Bouillabaisse (mixed Seafood soup)

喜愛湯湯水水的我覺得還好,稍嫌濃稠了一點。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本日特選生蠔四顆Today special Oysters ,

瘦小乾癟癟的,台灣有更多肥美鮮甜的生蠔可供選擇。

以及斯里蘭卡特有調酒大象親親Elephant kiss,

小小杯的,還不如點個生啤喝個爽快。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斯里蘭卡特有JAFFNA Crab Curry口味的螃蟹佐香蒜飯Garlic rice

螃蟹十分新鮮甜美,配上蒜飯堪稱一絕,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但一人吃真的太傷荷包了,本想點最小隻,但只有賣大隻,更是破財。

(店家說因為氣候因素,沒抓到小尺寸的螃蟹,不知是真是假)。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這樣吃下來加上水費、服務費、稅金,

林林總總加起來我竟吃了14973.34盧比(換算2600台幣),

之前我一餐都是依照當地行情的400盧比而已!

斯里蘭卡(7)-海景火車Galle加勒&可倫坡吃螃蟹BLAC

 

平心而論,材料新鮮,JAFFNA Crab Curry口味特殊,

有錢有旅伴的話還是推薦大家來吃,

但我覺得吃完有點空虛,爽度不及十二籃火鍋。

 

 

Tips:

1.Galle出發往可倫坡方向的火車,要坐在行進方向的左邊,才看得到海景。

2.往機場方向的空調巴士在這裡搭,2019年2月價格為150RS,

據說18點之後就沒這班車了,要到其他地方搭車或著搭私家中巴囉。

可倫坡.png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