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海底亞特蘭提斯古城,至今還只是個傳說中的失落之城,

但Baia則是再真實也不過了。

事實上很多人都聽過甚至去過龐貝,

但很少人知道足足比龐貝城大三倍的海底Baia,

很榮幸地跟大家介紹,我這次南義之旅的重點,

The Sunken City of Baia!!

 

*因為我沒有水下相機,店家也沒有提供或租借,

所以本篇文章所有照片皆為網路或潛店文宣上抓來的。

 

分享潛水資訊之前,我先針對Baia做個簡單介紹好了,

問各位一個問題,古羅馬人最流行的社交活動是什麼呢?

沒錯就是泡溫泉![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位於義大利拿坡里(又名那不勒斯)的Baia,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因其處於天然火山區,導致不同種類的藥用溫泉水流不絕,

Baia就憑此和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古羅馬時期數世紀的著名渡假勝地,

當時強權人物如尼祿Nero、西塞羅 Cicero跟凱撒Caesar也造訪過此地,

甚至還在此建立度假別墅。

這也難怪有人說,全盛時期的Baia,就是極其奢華享樂的拉斯維加斯

下圖是1967年發掘的上千具油燈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可惜Baia無法永久興盛下去,

但八世紀時薩拉森Saracens的入侵(有玩世紀帝國的人應該很了解),

使眾人遺棄了Baia,而十五世紀的瘧疾則是雪上加霜,

而此地區的火山活動讓水平面逐漸高升,

慢慢地Baia就沉入了海底,

它就從人們記憶中淡出,只存在在歷史記載的短短幾頁。

 

好險在一些因緣巧合之下,Baia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

Baia水下考古公園(Underwater Archaeological Park of Baia)的建立,

讓我們可以透過浮潛Snorkeling、Free-Diving及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探索此地。

下圖是當時挖掘的歷史照片,

報導以大大紅字這樣描述,Baia,被淹沒的龐貝。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沒錯,我們現在在水底看到的雕像等,

幾乎都是複製品,真跡放置在博物館保存,

但也不用感到沮喪,就算是複製品也很厲害,

而且水底的馬賽克地板、步道及溫泉水道都是真跡喔。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下列是我這次潛水的資訊,

好像水底考古公園這裡只有開放少數幾家業者經營Diving觀光,

但不管怎麼樣,我選了PADI系列的潛店。

 

潛店:CENTRO SUB CAMPI FLEGREI(官網請點

交通資訊:首先搭拿坡里地鐵2號線到Montesanto站,

換乘每20分鐘一班的Cumana列車到Lucrino站,車程約半小時,

再於海灘上(海灘在你的右手邊)行走五到十分鐘即可抵達該潛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價格分為三種:

有執照:一潛$35歐、二潛$65歐(全套設備租借費一天$20歐)

沒有執照的Trial dive:$50歐

浮潛:$20歐

(價格可能變更,請以官網或寫信詢問店家為準)

 

潛點:

前一周潛店會公布當天會去考古公園內的哪些潛點。

更多的潛點介紹及照片請參照下列網站

http://www.centrosubcampiflegrei.it/en/dive-sites/

http://www.parcoarcheologicosommersodibaia.it/sito.php?id_lingua=en&id=SI000029

 

我這次去Sunken Nymphaeum潛點,

最深只有五米,連三分鐘安全停留都不用做,

可以說是十分適合初學者潛水的環境。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事實上該考古公園開放給大眾的潛點,

最深也只有十多米而已,

只需OW等級,根本潛水無負擔。

 

雖然話是這樣說沒錯,

但我在潛水時感覺又回到當初受訓的噩夢,

我的中心浮力跟耳壓需要花比較長時間調整,

所以不管在班上或著這次潛水,

我都是最笨拙的亞洲人,

在水中不斷旋轉、上升下降跟指著耳朵比手勢,

 

當初受訓時,足足花了三天七次潛水後,

我才找到感覺跟潛水的樂趣,

而在大堡礁打工時,又常常下水得以保持那個fu,

但距離本次潛水我已經快三年沒下海了,

雖然行前有找教練複習潛水,

但還是無法重回當初個人巔峰狀態。

 

 

本次潛水的路線如下圖,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兩個雕像這種精華放在潛水初期,

那時我還在水中苦苦掙扎,

於是無法悠閒地欣賞古羅馬文明精華遺跡,

讓我有點難過跟失望。(我絕對不像照片上那樣優雅)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不過後來適應後還是看到不少精彩東西,

像是古羅馬人走路的道路,

感覺就是龐貝城大道的水中版本,

 

導潛也會輕輕撥開覆蓋在上面的沙子,

露出幾個馬賽克地板遺跡給我們看,

基於保護遺跡的立場,欣賞完後就要重新把沙子覆蓋回去,

雖然沒有像Villa Protiro潛點那樣精彩,

但足夠讓我們驚呼連連了。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撇開有點小失敗的潛水經驗,

我中肯地列出這家潛店的長短點給潛友們參考。

 

優點:

地理位置方便

價格適中(比大堡礁一潛$65歐友善很多)

英文可通,員工親切

 

缺點:

除了沐浴設備需要另外收費之外,

潛點不能自行挑選,而且安排上我也覺得怪怪的,

第一潛跟第二潛分別是五米深跟十二米深,不是應該由深到淺嗎?

(算了,反正笨拙的我一潛結束後,就放棄二潛了)。

 

無論如何,Baia都是值得到訪的一個景點,

不管有沒有潛水執照的人都ok喔。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住宿心得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欣賞一下這隻介紹的影片 ,

雖然是義大利文,可是能透過字幕設定成中文繁體,

雖然一看就知道是翻譯軟體翻得,但也能了解大概意思

 

 

最後說一下我在拿坡里三天的住宿 ,

我住在Hostel of the Sun(點我直接訂房)這家青旅,

Google一下就知道,這家評價那麼高不是沒有原因的,

地理位置優越,離碼頭和地鐵站都近,

員工十分熱情親切,有問必答,

免費的咖啡及晚餐,可提早入住等等,

大力推荐這家青旅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