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10.JPG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不但有無數史密森尼學會系列的博物館,

還有白宮、美國國會、五角大廈等知名景點,通通都是免費入場,

對於喜歡博物館、歷史,或著阮囊羞澀的朋友來說,可是一個流著奶與蜜的地方。

 

因此需要額外收費的景點,想當然地在DC應該不太吃香,

但新聞博物館(NEWSEUM)卻憑著它豐富的館藏、

有趣的內容和互動式的設施,搶下一席之地,

這麼精采的博物館,我實在不忍心讓大家錯過它。   

 

 新聞博物館(NEWSEUM)

門票$22.95元,可連續兩天入場(相信我~熱愛博物館的朋友一天絕對不夠),

當News和Museum結合成NEWSEUM,便可知道這個博物館都是圍著「News」打轉。

博物館門口外牆刻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的條文,

可在門口及館內的「Today's Front Pages」看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八十份報紙的頭版,

IMG_7760.JPG

我造訪的當天台灣頭條。

IMG_7761.JPG

而館內更可以線上觀看其他國家的頭條,

像當天韓國的最大新聞就是Mers,

總統朴槿惠對國民發言將設立Mers應變小組,勢必讓國民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對應現在韓國的第六次燭火示威活動,朴槿惠任內真是風波不斷 。

IMG_7783.JPG

 

「Berlin Wall」展區擺放著德國之外的最大柏林圍牆殘骸,

正面是西德自由奔放的塗鴉,背面卻是東德壓抑孤島的寫照

IMG_7767.JPG

IMG_7768.JPG

除了柏林圍牆之外,還有戈巴契夫簽屬解體蘇聯條約的用筆,

IMG_7763.JPG

IMG_7764.JPG

列寧雕像的殘塊。

IMG_7766.JPG

更有著名的Death Tower,

為當時東德監視並射殺試圖越過邊境逃離鐵幕人的監視高塔。

當時約有三百多個佇立在東西德邊界,

而現今美國唯一一座的死亡塔便在該館內。

IMG_7769.JPG

 

 

遊客也可以透過「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普立茲照片」展區,

直擊每年最震撼人心的照片。

像這幅是在伊波拉病毒肆虐區域拍的照片,

IMG_7809.JPG

從東西德解體到最新的世界大事,該館都一一展示出來,

事實上踏入七層樓的新聞博物館那一瞬間,就擺脫地域跟時空的限制了

不僅可以看到多達五世紀之久的報章紀錄,更可以在閱聽室觀看世界各地的Live新聞,

親身體會在高科技繁榮發展下,新聞傳媒的演化。   

 

黑人民權鬥士金恩發表著名[I Have a Deream]演說當天的頭條,

IMG_7786.JPG

實際有在使用的新聞攝影棚(目前租借給美國ABC),以及讓遊客體驗的轉播體驗室

IMG_7807.JPG

IMG_7804.JPG

 

 

九一一恐怖攻擊也是新聞博物館的展示重點,

除了特別展示現今已扭曲不堪的原紐約世貿大廈頂端鐵塔外,

旁邊牆上還擺滿當時各國報導九一一頭條

IMG_7791.JPG

IMG_7798.JPG

當然還有罹難者的遺物,像是在倒塌世貿大樓廢墟中找到的信用卡,

IMG_7778.JPG

以及無數隻據搜救人員表示還在震動作響的手機,

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親友是多麼著急地呼喚摯愛

IMG_7779.JPG

 

 

除了各種展示區之外,新聞博物館還有多間影片播放室,

數十百隻影片整天播放,

從越戰新聞片段到因水門案引咎辭職的總統發言,

豐富的館藏內容讓我花了兩天才逛完新聞博物館,

而且讓我思考了很多,可謂滿滿的收穫

 

其中可以在館內的一處看到全球新聞自由度的地圖,仔細看台灣是少數的新聞自由國家,

IMG_7800.JPG

IMG_7801.JPG

旁邊也特地設置空間書寫全球罹難的傳媒人名字

IMG_7802.JPG

IMG_7803.JPG

 

照理來說我應該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感到開心,

的確我衷心為罹難表上沒有台灣而高興,

但是面對現在的媒體環境,我卻開心不起來。

 

小時候常常寫作文「我的志願」,不曉得大家都寫什麼呢?

總統、消防員還是記者呢?

記者以前真是個崇高的行業,能不畏強權挺身出來揭露醜惡、維護正義,

可是個真正實踐第四權的無冕之王呢,

但現在不說別人單說我自己好了,記者在我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以前科技不發達,資訊傳遞速度緩慢,

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和國際的認識,都仰賴於媒體的報道,進而改變時局,

在新聞博物館各展區內,我深刻地體會到媒體的貢獻和力量。

 

例如若不是媒體揭露美國大兵在越南的惡行惡狀,

進而打破美國人民對越戰的美麗幻想,

怎麼會使全民反戰的思維蔓延全美呢?

其中我認為「Bloody Sunday血腥星期天」一事當中,媒體證明了它的重要性。  

 

 「Bloody Sunday血腥星期天」發生在1965年的3月7號,

離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著名「I Have A Dream」演說,也才過了一年半左右,

當時為了紀念一名過世的黑人示威者,

故決定從Selma步行112公里到阿拉巴馬州的首府Montgomery,展開一場爭取黑人投票權的遊行。

但是這場示威卻只走了六個街口而已。大約五六百人手無寸鐵的遊行民眾,

慘遭州警毫不留情地出動催淚瓦斯和警棍,

這些血腥的毆打畫面透過眾多媒體即時傳遞各地,進而轟動全美甚至全世界,

事發後的四十八小時內,全美超過八十座城市進行了示威抗議,

並且隨之在該地舉行了第二次第三次的遊行,

這就是著名的「Selma to Montgomery marches」。  

IMG_7788.JPG

 

 

  該事件迫使當時的美國總統Johnson對民眾和參眾議員發表了「We Shall Overcome」的演說,

並且五個月後通過了「1965年國家投票權力法案」,

讓所有二十一歲以上的美國人都有投票權,被視為是美國民權運動最重要的法案之一。

若不是媒體讓世人看到血腥星期天,

那麼黑人不知何時才享有投票權,更不要說歐巴馬能選上總統了。

IMG_7789.JPG

 

 

 媒體曾經如此偉大,是多少歷史大事的幕後推手,

但隨著科技的發達,資訊傳播的速度和幅度越來越大,

更別說網路的出現,真正落實了無國界的定義,

在求新求快的資訊時代,以及人人皆狗仔、記者的現今,

新聞媒體漸漸地膚淺化、狗血化、無腦化。

 

不知從幾何時,新聞的消息來源幾乎都是網友說法,

一個網路影片便能成為報導的主角,台灣新聞裡皆是生活雞毛蒜皮小事,無國際大事。

只有這幅圖能明確表達我的心情。

IMG_7799.JPG

  

 

 我不是不能體會新聞從業人士的難處,

國際大事等較複雜的議題沒有收視率,只好選擇簡單易懂的內容,

但是這豈不是一個惡性循環嗎?

新聞媒體膚淺無腦化,使得民眾沒有接觸更深層內容的閱聽習慣,

沒有收視率於是更沒有人願意做這方面的內容。

我看著博物館內擺放的紀念碑,看著唯一在911事件罹難的攝影師遺作,

看著眾多為了新聞自由及資訊傳播犧牲的人們,

看著鮮綠的台灣新聞自由度而感嘆不已。

 

PS:新聞博物館二樓可以眺望華盛頓特區的街景,

逛完沉重的911展區後,不妨可以到這裡來放鬆一下。

IMG_7781.JPG

IMG_7780.JPG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