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3.JPG

 

提到洛杉磯LA,想必大家腦海中不是浮現名利場的星光大道、比佛利山莊,

就是環球影城跟迪士尼,華茲塔似乎不是個熱門景點,但它卻是我在LA裡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其實華茲塔的規模並不像網路圖片中顯示的那麼龐大,使得有些人來到現場後不免有點失望,

但考量到只憑一人之力建造完成該塔的因素,就能夠理解了。

 

倒是華茲塔的地理位置讓我大吃一驚,華茲塔位於洛杉磯市的Compton區域,

根據美國FBI的 2010年分析報告指出,Compton高居全美犯罪率第八名,

治安不良到逼得洛杉磯政府推行「Gifts for Guns」政策,鼓勵民眾主動交出槍枝以換得財物。

先說我事先完全不知道Compton如此恐怖,

我先前也靠兩條腿及大眾運輸遊玩了十個國家,

包含柬埔寨夜車 、 半夜紐約地鐵和洛杉磯郊區,

 

但在烈日高照的大白天,我眼角餘光彷彿瞄到有黑人提著大刀走在路上,

嚇得我使出吃奶之力一路狂奔,從地鐵站(藍線)103rd Street / Watts Towers Station

到華茲塔的那一段距離,我走得真是步步驚心。

從死裡逃生(?)的我要提醒各位,一定要注意安全,

如果要去華茲塔參觀的話,一定要選在大白天並且最好自駕或搭乘計程車。

 

 回到正題華茲塔(The Watts Towers)又名Nuestro Pueblo,

即為西班牙語中的「our town」 之意,為義大利裔移民Simon Rodia傾盡三十三年光陰建成的傑作,

IMG_2168.JPG

「I had in mind to do something big, and I did it.」Simon Rodia說,

憑著這股信念讓白天還是建築工人的他,到了晚上便化身為設計師,在閃閃星空下盡情揮灑創意。

 

 

如果想要參觀華茲塔的話,必須到旁邊的"THE WATTS TOWERS  ARTS CENTER"報名

(有沒有注意到上方有兩座小小的華茲塔模型呢)

IMG_2176.JPG

都是這個大樹害的,我姿勢喬了好久才勉強拍到兩個華茲塔並存的照片

IMG_2174.JPG

門票七美元含導覽,這是唯一可以進入華茲塔內部參觀的方式,

要不然你就只能如下圖在鐵欄杆外觀賞華茲塔

IMG_2161.JPG

IMG_2175.JPG

IMG_2144.JPG

 

 

其實我滿推薦大家花七美元的,因為中心內部也有其他展覽和華茲塔的影片可以看,

再說都大老遠到這裡了,只從欄杆外部觀看華茲塔又有什麼意義呢?

PS:各位一定要注意導覽時段喔~像是導覽只開放星期四到星期日,

千萬不要白跑一趟!!

 

下圖是華茲塔的簡介,不過我是想讓大家看華茲塔的全構造,

畢竟華茲塔很難用照片呈現出全景,

IMG_2079.JPG

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從鐵門進入華茲塔所看到的第一眼景象,

IMG_2178.JPG

 

遠處看來就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鐵塔罷了,

但是華茲塔的內在美卻要走進才可以體會,

IMG_2135.JPG

IMG_2095.JPG

IMG_2080.JPG

IMG_2092.JPG

IMG_2111.JPG

 

看出來了嗎?

華茲塔的建材全部都是我們生活周遭可見到的材料,

華茲塔的材料多元,從玻璃碎片、貝殼、陶器、瓦片,到社區小孩們捐助的瓶瓶罐罐,

IMG_2090.JPG

IMG_2094.JPG

IMG_2097.JPG

 

該塔框架是Simon Rodia用敲打鐵軌而彎曲的鋼筋做成的,

甚者他經常走到三十二公里遠的鐵路公司尋找建築物件。

IMG_2110.JPG

IMG_2137.JPG

 

根據後人的統計,華茲塔約有一萬一千的陶瓷碎片,

一萬個貝殼 、 六千個彩色玻璃及一萬五的琉璃碎瓦,

IMG_2106.JPG

IMG_2107.JPG

 

值得一提的是華茲塔從初始到建成,Simon Rodia沒有接受任何的幫助,

沒有金錢捐獻和其他的勞動力,同時他也沒有受過專業如建築或設計的訓練,

更沒有精良的設施器具,

憑著傻瓜般的精神和實踐力,Simon Rodia單槍匹馬地建造出他自己的城堡。

IMG_2120.JPG

 

 

Simon Rodia十五歲時和哥哥一同在賓州的煤礦工作,

直到哥哥喪生死於一場煤礦意外,他才離開賓州成為流浪的建築工人,

在不斷搬遷和結婚又離婚後,1921年他買下了華茲塔旁邊的房屋,

42歲的他終於存夠了錢,有資本來構築他的「Something  BIG」。

 

 

沒有精美設備的他,僅配戴著簡單工作包,

身繫一條連結到洗窗機的簡陋腰帶,慢慢地一磚一瓦堆砌出華茲塔,

而令人不敢置信的是該塔最高可達三十公尺,這是多麼危險但又那麼讓人敬佩的事情。

IMG_2154.JPG

IMG_2108.JPG

IMG_2114.JPG

 

 

好不容易花了三十三年才建成的華茲塔,卻在1955年近七十五歲的Simon Rodia,

毅然地將華茲塔送給鄰居,然後搬到加州和家人度過餘生。

 

這整件事若是以我們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不免覺得有點傻又不可置信,

先是花了三十三年,用自己的空閒時間蒐集一些廢物,

在極為艱辛危險的環境下,並婉拒他人幫助來建造華茲塔,

又在建成不久把辛苦大半輩子的成果送給了鄰居,

揮一揮衣袖後瀟灑走人,怎麼算都不符合成本效益,但我卻莫名能理解他的行為。

 

「I had in mind to do something big」Simon Rodia說,

而事實上他也達成了夢想, 在華茲塔建造的三十三年間,

我想他一定感受到那種一步步築夢的成就感,以及最儉樸單純的喜悅,

在事成之後心滿意足的他,再也沒有任何羈絆,

於是毅然放下一切回歸到他家人身邊,其實這行為再簡單也不過,

如此簡單的行為在複雜紅塵中打滾的現代人眼裡,卻是一件難以理解的奇事。

或許在我們嘲笑華茲塔的傻瓜精神時,它說不定也在笑著世人太癡傻。

IMG_2133.JPG

IMG_2139.JPG

IMG_2150.JPG

 

 

做任何事情都講求目的跟效益的我們,有多久沒能嘗到單純的喜悅了,

我能夠有勇氣在大眾不解的眼光跟指教下,追尋並實踐自己的夢想嗎?

被旁人影響而掩飾真我的自己,或許才是傻瓜吧。

IMG_2158.JPG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