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5

墨爾本除了著名的大洋路,咖啡街及濃濃人文藝術風的裝置藝術之外

還有一個特別的景點-墨爾本舊監獄Old Melbourne Gaol

該景點最為著名地便是讓遊客實際扮演犯人進而體驗罪犯的生活

到底是多麼有趣呢?讓我們看下去~


墨爾本舊監獄Old Melbourne Gaol

開放時間:除了Christmas Day&Good Friday之外每天開放 9:30~17:00

票價:$25.00 Adult

IMG_0509


墨爾本舊監獄始建於1841年

在第一座監獄大樓於1845年啟用之前,囚犯被關押在簡陋的拘留所

犯人逃跑事件時有發生.截至1850年,新監獄已經人滿為患

1851年,因淘金潮迎來大量的外來人口

政府面臨維護法律及秩序的考驗

因此第二座監獄大樓於1852興建並於1858年竣工


該大樓至今仍保存良好

監獄不斷擴建並曾一度占據了整整一座城區.

監獄內有操場,醫院,教堂,浴室及獄警宿舍

IMG_0512

IMG_0520


該監獄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再度短暫啟用

用於關押軍事法庭的待決人員(多為擅離職守的士兵)

現今墨爾本監獄不僅做為博物館使用

還開放多元的導覽活動

像是等下要為各位介紹的體驗犯人"ˋ獄警值班室Watch House"Tour

穿越去看當時法官判刑"Old City Court" 外


更有要價38澳幣長達一小時的刺激Night Tour

夜遊獄警值班室A Night in the Watch House

鬼影追追追Ghosts? What Ghosts!

絞刑行刑手的派對Hangman’s Night Tour


博物館還提供場地外借服務

到底誰想要在舊監獄開趴.結婚呢?

詳情請洽Events, Functions and Weddings

IMG_0599



其實澳洲著名的舊監獄觀光景點很多

包含此監獄的話,我就去過三個

[雪梨]海德軍營博物館(Hyde Park Barracks) 

[塔斯馬尼亞] 亞瑟港

上述兩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

澳大利亞監獄遺址(Australian Convict Sites)

1787~1868年,英國政府移送了超過16萬6千名的罪犯(男人,女人,小孩)到澳洲

這些人被判遠離家園前往澳洲進行殖民開發

透過強迫勞動協助英國擴張殖民


而墨爾本舊監獄的成因跟犯人組成不同於上者

它很單純地關押犯人而非從英國流放的罪犯

隨著墨爾本開發程度加深,經濟及人口都快速上升

犯罪率當然地日漸增加

於是便有了墨爾本監獄

下圖為當時處決人犯後所製作的頭模

IMG_0514

AN GAA,一位淘金潮來澳的亞裔礦工

行刑前管理員問他要不要寫信留書給家人

他回說:我都要死了,寫信給我家人又有何意義呢?

IMG_0516

BASILIO BONDIETTI

瑞士-義裔罪犯,不會說英文

在審判及行刑前都沒有人來為他翻譯

IMG_0515


在這裡要跟大家介紹澳洲犯罪史上著名的兩位人士

1)澳洲知名的冤獄受害者Colin Campbell Ross

紅酒酒吧主人,被冤旺強暴及殺害12歲的Alma Tirtschke

他直到行刑前至始自終都宣稱自己是清白無罪的

但是當時的警探提出相當"科學"的證據

即為在他的營業場所地板上發現被害人的頭髮

IMG_1680

於是在受害人屍體發現的115天後

也就是1922年的四月於墨爾本監獄被處以絞刑

當時第一次使用了新式四股繩作為絞刑的工具

其效能十分失敗,於是Ross痛苦地掙扎了四十分鐘後才斷氣

IMG_0556

2008年再度透過"科學"的檢驗手法證實該頭髮並非受害者的頭髮

澳洲政府機關終於還給了Ross清白



2)澳洲人絕對不陌生的Ned Kelly

一名冷血的土匪,因為他屢次和政府機關做對

所以也被視為民間英雄,甚至是"義賊",有人稱為澳版廖添丁

他的生平故事在澳洲屢屢被翻拍小說,電影,海報等

他在1880年11月於墨爾本舊監獄執行絞刑

IMG_0588

澳洲人真的很喜歡他,特別設計了他的專區

博物館每周六於12:30及14:00有免費的 Ned Kelly生平故事表演Such A Life

下圖為他死亡後立刻製作的頭模

IMG_0555

我個人對Ned Kelly的高人氣十分不解,特別去問了工作人員

他是有把搶奪來的東西分給貧窮的人嗎 ~NO

他是像Ross一樣被冤旺的嗎~NO

他有表現出特別悲天憫人或著其他特別事蹟嗎~NO

我得到三個NO連環攻擊,立馬追根究柢地問下去

"這樣,如你所言以我的感覺來說,他就是一個很罪大惡極的罪犯

He was just a normal bad guy deserved to be hanging

憑什麼大家都要改編他的事例而非其他罪犯的呢?"


工作人員耐心地回答我

他是第一個廣知名度對抗澳洲政府的人

即使也有一大堆澳洲人不喜歡也不能理解Ned Kelly現象

總之我個人對Ned Kelly還是沒有好感

澳洲人應該關注被冤判的Ross吧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墨爾本監獄從1842~1929年間

總共實施了133個絞刑

該處二樓可以看到絞刑的模型,以及當時對絞刑的名人看法

IMG_0559

IMG_0561

現在看起來會很不可置信以及覺得殘忍

但在當時人們瘋狂著迷觀看絞刑處決現場

還可以出書教人如何迅速有美感的處決

Clarles Duff在1928年出版的The handbook on hanging提及

"絞刑是一項藝術而非機械呆板地

以少痛不殘忍地方式處決他人的執行手,他不能夠算是位藝術家嗎"

IMG_0560

到了19世紀中葉,有人提出對絞刑的質疑

並非是我們現今所想的當局有權執行死刑與否

而是質疑公開處決的必要性

如下圖"絞刑-娛樂,公平正義或著是合法的謀殺"所示

在墨爾本監獄工作的牧師提出反思如下

"當看到這場殘酷展示著將人送往來世的儀式

讓人不禁思考該儀式在上帝眼中是否有理呢"

IMG_0594

墨爾本監獄在二樓大量擺放各式文件及模型,讓遊客有思考的空間

這點我很喜歡



墨爾本監獄懲罰和改造制度的兩大基本措施為禁止交談和隔離關押

絕大多數犯人會首先被單獨關押一段時間

囚犯每天只有一小時的放風時間

其餘23小時都被鎖在狹窄單人囚室中,囚犯間禁止互相交談

在離開囚室時必須戴上禁言面具(Silence Mask)

IMG_0513

監獄中的常規活動均以鈴聲為信號

不遵守規則的人將受到懲罰

如下圖的懲罰囚室Punishment cells

該囚室無窗,無光,無聲,無言語交談,只有少量的食物

旨在於透過剝奪感官享受來破壞意志及精神

IMG_0553

或是下圖的刑具

IMG_0563



終於把沉重的博物館介紹完了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體驗犯人的獄警值班室Watch House"Tour啦

首先獄警將遊客帶入下圖所示的大廳

接著命令男女分開站立於兩側,強迫大家叫他長官

獄警用很幽默但強硬的手段讓我們體驗犯人的生活

IMG_0526

接著逼我們分組各自進入小牢房

在黑暗的囚室內,不准交談的眾人只好乖乖等待獄警放我們出去

IMG_0530

IMG_0528

還關我們緊閉,牆壁特地以布質打造,以防犯人自殺

IMG_0531

接著又把我們趕到室外的女囚犯牢房

這些照片都是長官教訓我們之後

特意留給我們五分鐘放風時間內照的

真的很入戲,彷彿真的喪失了自由一般

IMG_0533

IMG_0529

IMG_0523

下圖為犯人在牆上的留言

IMG_0534

廁所,你能想像跟300多人一起share廁所嗎

IMG_0527

IMG_0525

我得了看到廁所就想要拍如廁照的病

有病就得醫治~

IMG_0524

最後拍下犯人檔案照後就釋放我們

IMG_0543

看到外頭的藍天心情真好

IMG_0551IMG_0549


我個人給這個體驗活動很高分

不同於雪梨的海德軍營只是提供簡單的道具給遊人玩而已

這裡則是憑入戲很深的戲精獄警帶我們進入舊監獄實際體驗

如果只是上述介紹這樣那也還好,勉強給個七十分

但是我竟然好運到進行了VIP之旅~爽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我之前上網時看到網友分享他們體驗時有一人被分配到一個角色

在體驗時獄警會就你抽到的罪犯進行抽問

體驗度又更加完美

但是我去的時候卻沒有,於是想說趁天色還早再參加一次Tour好了


排隊之前剛好看到獄警從外面放風回來

於是我就上前詢問他下一場會不會有角色扮演

他說這個活動是小場次限定

依照目前的排隊狀況,今天可能都不會進行該活動

IMG_0579

不知道是不是我失望的表情太過明顯

她就直接帶我走入後門,單獨發給我一張角色扮演卡

IMG_0580

哈哈,我被分配到的是跟蹤狂

IMG_0582

獄警不僅幫我拍照不說

還很入戲地警告我下次不能再犯,要好好做人

IMG_0586

IMG_0584

人客阿~這麼入戲敬業的獄警哪裡找~幫它加到100分

出國在外真的多舉手發問準沒錯

There is no harm in asking


至於另外一項免費體驗活動-穿越去看當時法官判刑"Old City Court"

說實話很無聊,就是拿先前有名的案例請遊客上去扮演罪犯及辯護律師

英文程度跟歷史知識要相當厲害,才能充分的享受該活動

反正我和其他少數遊客看了十分鐘不到就閃人了

IMG_0577IMG_0576



這個博物館不同於雪梨的海德軍營和塔斯馬尼亞的亞瑟港

海德軍營有中文導覽,比較多互動設施,沒有距離感故我給他難易度一顆星

亞瑟港有中文導覽,用撲克牌的方式讓遊客更多了解流放犯人的故事

加上有美景可以欣賞,我給他難易度一顆星&綜合滿足度三顆星


而墨爾本博物館除了體驗犯人活動比較親和不沉重之外

其餘展出的故事及展品背後表達的意義多元且深厚

而且除了買票時拿到的簡介有中文之外,其他全英文

所以接觸起來既耗時又有距離感

更不要說用著艱澀法律用語的法庭體驗Tour

我給他難易度三顆星&沉重陰森度兩顆星


如果對監獄或歷史沒有興趣的朋友

我推薦的次序如下

亞瑟港>海德軍營>墨爾本舊監獄

不過墨爾本舊監獄體驗犯人的互動Tour很棒

看各位願不願意花25元去體驗囉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