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澳洲打工度假之後,還得和澳洲政府打交道一段時間

剛好我就中了申請退件和補件的BUFF

想說這辛酸血淚不分享給眾多澳洲打工一族不行

於是乎,打工度假之後的出奇蛋便出爐了

眾多願望一次滿足喔

PS:以下數據資料及條件皆參考2015年澳洲政府機關官網

不排除日後澳洲政府修改變更的可能性

還請澳州打工一族注意


[退休金申請]

我的Super是BT公司

因為網路上比較少BT 退休金的分享

希望可以幫助到使用BT的朋友


首先離境之後,請上ATO的online申請系統

線上申請DASP(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網路上都有填寫教學,跟著教學做即可

*注意,申請之前要先確認每任雇主都已經將退休金匯入你帳戶囉


當你Submit之後,等退休金公司來信即可

像我個性比較急,就先將我的DASP的處理編號寄給BT信箱詢問後續事項

沒多久退休金公司就來信了


BT退休金公司需公證過的護照相片頁

We require a certified copy of your Passport (page showing name and photograph details)


下列為BT公司承認的海外公證人

1)Consular staff at an Australian

Embassy/High Commission/Consulate

2)Notary Public
3)Justice of the Peace
4)Judge of the court
5)Registrar or deputy registrar of a court

請注意BT公司不再承認台灣警察的公證

害我本來想省錢找當警察親友公證的計畫放水流


BT公司的付款方式有三種

他們不接受海外帳戶及第三人的銀行帳戶喔

1)支票:

28天內他們會將扣完稅的澳幣幣值退休金寄到你當初填寫DASP的地址

若是台灣地址的話,大約會多花一個月

2) Westpac戶頭:

請提交公證護照頁時,一同給BT你的Westpac帳號資訊及payment instructions

3)澳洲非Westpac的他行戶頭:

請提交公證護照頁時

一同給BT你的他行帳戶資料,你的super會員號碼以及本人親簽的授權書

授權書十分重要喔,他們只接受郵寄過的授權書

所以一旦漏掉了.你必須再郵寄一次才行


像我是請他們轉到我NAB帳戶

所以我準備的文件有:

1.Certified passport 公證過後的護照相片頁
2.Sighed letter 親簽授權書
3.nab details   nab的戶頭資料,包含BSB,帳號及account name.
4.super member number BT的退休金會員號碼

而授權書很簡單,就在word上打上並印出

" I want DASP to my 哪家銀行 account"

然後在下面打上3.4的詳細資料

再簽名即可


接著連同公證護照相片頁郵寄到下方地址即可

BT只接受郵寄,不可傳真或Email

BT Business Super

GPO Box 2362
ADELAIDE SA 5001
AUSTRALIA

*注意
寄出文件後,需要回email給BT說你在何時已經寄出
這樣他們才不會結案
如果你沒寄信給他們,或著忽略他們寄來的進度確認信的話
10天過後該DASP就會結案囉
如果要重啟的話,則要在線上申請DASP一次喔

我3/24寄出,4/13退休金匯入我的NAB帳戶
過了一周左右收到BT寄來的紙本資料
其實很簡單,只是ATO扣得稅也太重了,讓人吐血

S__10960900


[ 醫療稅豁免]

該作業強烈建議在報稅&離境前兩個月處理完

要不然會有退稅修正申請及在台灣公證等麻煩手續


要怎麼知道自己要不要繳醫療稅呢?

如何申請醫療稅豁免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

根據ATO的網站說:

You do not have to pay the Medicare levy if your taxable income is equal to or less than $20,896 ($33,044 for seniors and pensioners).

就是說你報稅時的總收入如果超過$20,896就會被ATO扣醫療稅囉

不過澳洲打工度假一族正好符合申請豁免資格

Category 3: Not entitled to Medicare benefits

於是乎只要按照以下步驟就可以完成申請囉


首先你必須到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http://goo.gl/Okvcmz)

下載申請[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表格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原先叫做Medicare levy exemption certificate喔

接下來依照圖文指示填寫申請書即可

醫療1

13~15題,要依照自身情況填寫喔

不過我想很多人都是台灣啦

那麼14題就很簡單寫上你的年齡就好了


而15題如果是要附上文件的話

該份文件必須有Expiry時間以及要公證過喔 

像我即使去澳洲打工,我也沒有停保

所以我15題附上的便是健保的英文投保證明

請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https://goo.gl/dPWo7W申請

S__10960899


25題的文件列表中除了1)申請書及3)簽證證明不需公證之外

其他都要公證過喔,因為台灣公證很貴很麻煩,請務必在澳洲境內就辦好

需要注意的是3)簽證證明

現在應該都是收到澳洲政府寄來的電子簽證,電子簽證是不需要公證喔

醫療2


填寫完畢後將所有文件寄出即可

1)email-> MES@humanservices.gov.au

2)傳真->1300 554 04

3)郵寄->

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 Unit
GPO Box 9822
ADELAIDE SA 5001


8周內便可收到回信,若是沒收到還請寫信去問

S__10960901


拿到豁免證明之後,事情還沒有結束喔

要將該文件(不需公證,影本也可)連同退稅文件寄給ATO

這樣ATO才知道你不用繳醫療稅喔

*我退稅都是用紙本的,所以不知道電子退稅應該如何處理~抱歉

*注意,醫療稅豁免的人M1要記得填喔

3醫療


[稅款異議]

我痴痴地等了兩個月都沒收到醫療稅豁免證明

寫信請他重寄,又花了兩周

原本以為一切雨過天晴,立馬申請離境退稅

殊不知兩個月後收到退稅結果時發現我竟然被扣了醫療稅!!

我近五個月的光陰阿~

我可是在寄出退稅紙本時有乖乖附上豁免證明的說


沒關係,天將降大任於人也

害我又去研究如何申請稅額異議Objection

請去ATO網站下載異議表格

Objection form - for taxpayers

注意:這個可不是修正報稅錯誤的表格喔

這是針對ATO稅額算法有所異議時使用的表格喔

異議!

異議2


要注意第八題是ATO所做出的決定喔

而第十一題才是反對的理由喔

以我的例子來說

第八題填寫我在何時收到稅額說明書,上面顯示我被扣了多少錢的醫療稅

第十一題則是我在申請退稅時已附上豁免證明書,卻仍被扣稅

再於十二題中附上醫療稅豁免證明

簽完名跟寫上日期即可寄出

異議3

異議4

異議5

通常大家對稅額會有異議的是我紅色圈的項目

就按照下方的聯絡方式提交給ATO即可

異議6


寄出後至少請給ATO兩個月工作天作業

像我等了兩個多月才收到退款

如果英文不夠好,或著異議內容較為複雜

建議請仲介幫忙


事隔將近半年

終於把這些煩人的事情處理完

不用再跟澳洲政府打交道囉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