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seum St. Jørgen's Hospital是卑爾根小眾景點

如果不是對醫學,傳染病,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基本上根本不會來這邊

甚至該館不包含在Bergen card免費入內參觀清單之中, 真的非常冷門的景點

但我為什麼會來呢?  導遊也好奇問我這個問題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 我肯,你潔淨了吧

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馬可 1:40~42)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 你們去,

把身體給祭司察看.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路加17:11~14)

 

身為一個基督徒,老在聖經中看到耶穌醫治大痲瘋病人的經文

大麻瘋究竟是什麼?  病患要如何在身心靈不適的同時,堅持自己的信仰呢

好奇的我得知卑爾根有那麼特別的博物館時,立刻將其排入行程

 

*聖經中的大麻瘋並非單指漢生病,而是包含皮膚,頭頂所有影響外型疾病的統稱

同樣地,斯堪地那維亞最古老的病院都和痲瘋病有關

但在過去人們無法分辨痲瘋病,泡疹,梅毒,

因此中世紀的痲瘋病人很可能罹患的是不同的皮膚疾病跟功能障礙

 

 

Leprosy Museum St. Jørgen's Hospital

不同季節開放時間不一

NOK: 140 (有提供英文小冊子, 離開需收回)

NOK: 160 英文專人導覽, 可進入沒開放的教堂參觀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在1850~1900年間,卑爾根有三家收治痲瘋病患的醫院,也是歐洲病患最集中的地方

該博物館即為三家中的一家. 它完好保存了18世紀的醫院環境

自從最後兩位病患於1946年去世之後,教堂和帶有臥室&廚房的主樓基本保持不變

50年間的生活環境一覽無遺

 

當天只有我一個人報名導覽,可謂VIP服務

不過就算再小眾景點,也是陸續都有遊客前來參訪

導遊先帶我到戶外空間開始介紹痲瘋病和歷史時空背景

 

痲瘋,又稱為漢生病,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多,

潛伏期主為2~7年,甚至有人一生都不會顯現病徵

此症主要侵犯人體周邊神經以及皮膚、黏膜,

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晚期痲瘋會對患者帶來嚴重的傷害,

可能使患者失明、耳聾、鼻樑塌陷以及四肢潰爛等

大量的殘疾會使得病患無法工作,最後嚴重病患一名可能就會攜帶數公斤的病菌

目前已知的傳染方式為接觸傳染, 但在過去早期,則被視為遺傳性的疾病

 

所以在早期歐洲,痲瘋病患因自身外觀的嚴重缺陷,自然形成了痲瘋病患聚落

而非以現在醫學的認知覺得是強制性隔離,所形成的群體

人都想跟自身相似的人在一起,這是人的天性

 

非常有趣的是病患們會聚集在各城鎮門口通道,

販賣自己種植的蔬果或手工鞋子及木製品,藉此維生

再次驗證了當時人們認為這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

既不強制隔離病患,還願意購買病患的產品

當然,證實是傳染疾病後,病患們就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待遇了

下圖為藥草園跟供病人社交的建築物,及家人探訪場地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接著走入室內,有兩個廚房

根據100年前的報告指出,廚房非常髒亂,

四處都是沖洗鯡魚等殘留物(魚為居民主食)

兩側是病患的置物櫃,兩人共用一個櫃子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病患也是兩人住一間房子, 看起來沒什麼特殊的

但! 從櫃子跟房間大小就可以知道病人的全部財產非常的少

換成是現今的你我,100個櫃子都裝不下吧

這也跟時代背景有關, 當時歐洲人認為必備的東西只有兩個

一是聖經,二是筆記本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可以看的出來病人的生活空間非常小,

小小的空間不僅存放衣物,還有存放食物

大多是醃魚或類似的東西,所以居住環境非常地臭

 

導遊有額外解釋為什麼當時歐洲的床特別小,除了古人身形狹小之外

當時他們相信睡太久血液不流通會猝死,故多半在床上呈現坐姿居多,

也可以藉由嬰兒睡姿取暖

(也有一說是不能躺平,以免敵人來襲來不及逃跑)

 

病人在狹窄的床上忍受身體的不適,

當疾病越來越嚴重時,會讓他們四肢遲緩&非常想睡覺

漸漸軀體便成為一個累贅

 

但他們還是有少數社交娛樂

像有人就會用大部分的救濟金去買酒,

少數病患間彼此也是有色色的行為[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這非常有趣

我問導遊:既然當初被認定是遺傳性疾病,當局沒有對病患做出生育管控的措施嗎

結果問倒他們了

有點諷刺吼~我腦海中很自然而然地會浮現出集中營/一胎化等birth control措施

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就解決引起問題的那個人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博物館內部,有兩層樓 (須穿鞋套才能進去)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猜猜看這是什麼? 是捐獻箱

有錢的人捐錢給病患,體現了身分,財力

經濟消退期前,來自城鎮居民的捐贈是營運預算的主要來源,

之後則是直接發放少量救濟金給予病患,不足的部分就讓病患自行補足

女性患者紡織,縫紉 .男性則是補鞋,編織魚網等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研究病菌的地方

1873年,漢生醫生(Gerhard Armauer Hansen)發現麻風桿菌,找到了痲瘋病的病源

從此痲瘋病不再是遺傳疾病,而是傳染病

醫學的一大突破,也改變了痲瘋病患的待遇

法律開始禁止病患成為教區內的居民,對於床單衣服也實施非常嚴格的清潔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漢生醫生也是卑爾根史上第一起上法庭的名人犯罪案例

他蓄意誤導了一位女護理師,使其接觸到痲瘋病人的體液

最終因"故意毀損他人物品"被吊銷執業資格,但他還是保留科學研究的資格,

畢竟他是當時研究痲瘋病的唯一權威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導覽的最後是一間大門深鎖的教堂,需用鑰匙打開供導覽遊客參觀

病患依照號碼各自對號入座,好管理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卑爾根的Fantoft Stave Church限制痲瘋病患進入教堂

他們只能透過牆上小口伸手接受祝福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本以為此處的病患比較幸運,仍可以在教會做禮拜

但導遊叫我看教堂中央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信望愛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右邊是愛,左邊是信,但就是沒有望

這是一家沒有Hope的教堂

我一聽眼淚奪眶而出,不誇張

難過到我離開該景點一想到這個都還會鼻酸

 

我想我的心情只有同為肢體的弟兄姊妹才能了解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8:25)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13)

 

病魔纏身一天天都毫無尊嚴痛苦地活著,

在狹窄的床上一遍遍讀著聖經,求我主耶穌施行拯救,醫治大能臨到

 

該處病患留下這樣的文字

有時候,我在寂靜的房屋內走動,聽到悲苦的聲音

一個人痛苦地喊著:我真可憐

另一個人則是一邊辛苦地爬到床上去,一邊嘆息著呻吟著

上帝啊!告訴我還要多久?

聖靈啊!我們真正的舵手,引導我們度過難關,引領我們走向天堂,

因為在那裡,我們獲得了自由

 

但教堂裡卻沒有Hope[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最後有一些比較可怕的圖,敏感的人建議就不要看了

(希望我空行多到讓人可以逃走)

 

 

 

 

 

 

博物館入口旁有賣小冊子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當時的病人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挪威] 卑爾根的冷門景點-痲瘋病博物館Leprosy Mu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