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3.jpg

傳聞中拿坡里(又名那不勒斯)治安很差、十分髒亂,

因此通常只是個眾人前往龐貝蘇連多、卡布里島的中繼站,

但是我此次南義旅行,

在西西里島、羅馬、蘑菇村、馬泰拉及拿坡里中,如果硬要排名的話,

拿坡里絕對是第一名。

 

我整整在拿坡里待了三天,

一天留給龐貝、國立考古博物館,[南義]拿坡里Napoli-和朱自清一起遊龐貝古城、考古博物館

一天留給了Baia潛水,[南義]拿坡里Napoli-潛進失落的古城Baia

一天留給了聖塞維諾小堂及等待當地人推薦的景點,

看似豐富,我卻深深覺得還只是淺嘗到它的外皮而已,

可惜沒有多的時間,細細吮味裡面甜美的果實。

 

它是一個好有味道的城市,要美景有美景,要古蹟有古蹟,

食物也好吃的不像話,更不要說南義人特有的熱情跟笑容,

就連我整趟行程唯一的誤點、被騙錢都發生在這裡,

拿坡里,是個把義大利風情整杯都濃縮起來,讓我一口飲下的城市。

 

雖然語言不通,但當地人總會熱心地幫忙,

問路時,大媽笑笑地指著自己,示意follow me;

去郵局寄明信片時,大叔還特地跑到櫃台,幫我詢問要抽哪一種的號碼牌;

猶豫不決要選哪種冰淇淋口味時,

老闆比了幾種口味並做出親吻、一級棒的表情,給我提示;

火車突然停下趕大夥下車時,

老夫妻親切地叫我跟著他們,還一直頻頻回頭看我有沒有迷失在人群中。

 

 

那些你怎麼可以不去的景點中,

第一名不給拿坡里實在說不過去,

只要你願意給它機會,多留一點時間給它,

你絕對可以發現它的特殊之美。

 

 

那些你怎麼可以不去的景點第二名,

就是聖塞維諾小堂(桑瑟維洛禮拜堂)Museo Cappella Sansevero

它在Tripadvisor上是拿坡里排名第一名的景點,

但出人意料地這個景點,似乎很少看到有華人介紹,

如果說Baia讓我認識到另一種古羅馬文明之美的話,

那麼聖塞維諾小堂就是讓我真正地領悟到藝術之美。

 

從小到大,我對美術的領悟力就不怎麼樣,

世界知名名畫跟雕塑都很難引起我心裡的波動,

為了此次南義之旅,

我也看了不少介紹文藝復興、義大利名作的書,

但書上說的那些什麼細緻的筆法,獨特的人文關懷,

我是一點都沒有感覺到。

 

直到我走進了聖塞維諾小堂裡,

走到了鎮堂三堡前,我才感受到什麼是藝術之美,

就連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都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聖塞維諾小堂(桑瑟維洛禮拜堂)Museo Cappella Sansevero

門票:七歐,若有Artecard旅遊票的話則五歐。

這裡面積不大,停留時間連一小時都不到,

且裡面嚴禁拍照錄影,

3_5.jpg

所以網路上有些人認為不值得特地跑一趟,

但跪求各位千萬別這麼想,

我廢話不多說,該堂的歷史介紹那些通通都省下,

直接進入重題,

這裡收藏眾多雕塑當中,有三個作品最厲害。

 

 

1. Veiled Truth 

1750 by Antonio Corradini (1688-1752)

IW_Antonio-Corradini_LaPudicizia_02.jpg

是雕塑家向該禮拜堂主人Di Sangro的母親致意之作,

Di Sangro母親於他一歲左右去世,

所以評論家說,在這用非凡手法雕塑的面紗之下,

隱藏著孤兒的痛苦。

這點我是沒有看出來啦,畢竟藝術見仁見智,

但是這個雕塑真是太厲害了,

 

IW_Antonio-Corradini_LaPudicizia_07.jpg

仔細看緊閉的雙眼,輕柔覆蓋彷彿一吹就會被掀開的面紗,

IW_Antonio-Corradini_LaPudicizia_04.jpg

軀幹的肌肉紋理,挺起的乳頭,

我不提醒你不會想到這是大理石雕像。

 

 

2. Disinganno(Release from Deception)

1754 by Francesco Queirolo (1704–1762)

Queirolo-Il-disinganno-4-665x701.jpg

 

這個又更厲害了,再讓我說一次這是大理石耶,

你們看那栩栩如生的網子,

Queirolo-Il-disinganno-3-665x562.jpg

以及在網子之下的身軀跟手腳。

Queirolo-Il-disinganno-10-665x443.jpg

Queirolo-Il-disinganno-2-665x944.jpg

 

當時我站在此雕像前一直眨眼,

我不敢相信這個網子是雕出來的,

或許是我沒見過世面,

可能有其他大理石雕塑更加厲害,

但雕刻家要花多少時間跟心力才能完成這樣的作品呢,

我從該作品感受到濃濃的匠人精神。

 

3. Veiled Christ

1753 by Giuseppe Sanmartino (1720–1793)

1.jpg

 

各位觀眾,鎮堂之寶第一名來了,

法國作家André Gide說,

雕塑家從不把自己的想法轉化成大理石作品上,

相反地他們則是任由大理石自己的意思揮灑,並透過他們的手中完成。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麼我想雕刻該作品當時,應該受了聖靈感召吧!

5.jpg

 

Veiled Christ本身既展現出了希望,也展現出了痛苦,

可以從基督的嘴角看出淡淡的笑容、釋懷,

IW-Giuseppe-Sanmartino-Cristo-Velato-04.jpg

但是緊皺的眉頭,手上的釘痕,腳旁的荊棘王冠等,

仍能看出受刑那一刻的痛苦和絕望。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馬太福音26:39

 

這是十分著名的客西馬尼園禱告

耶穌就義前的糾結,被釘上十字架的痛苦,和死後的解脫,

讓我當時站在這個雕塑前時,眼眶泛紅久久不能自己。

而且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大聲說三百次都可以,

這是大理石雕像!!

不僅在情感上或藝術上,這個作品都是傑作,

單憑這個作品,門票費五歐就值得了。

 

而且順著這個作品往禮拜堂前方的一條中軸線,

擺放的全都是以耶穌基督為主題的作品,

十分有巧思

 

此外,地下室還擺放了兩個早期的人體解剖標本,

不知道手法為何,竟然使這一男一女的器官保存十分良好,

細看每個內臟都好像風乾後的一樣,而動脈線條也很清晰,

有興趣的朋友再點看圖好了,畢竟還是有人會怕。

 

PS: 該堂紀念品專區的磁鐵,磁力十分不強,

僅僅一張紙都吸不住,想要紀念的朋友還是買明信片卡實在。

順便附上該堂的影片給大家,同樣地影片字幕可以設定中文。 

 

 

那些你怎麼可以不去的景點第三名,

聖埃莫堡Castel Sant'Elmo

門票五歐,若有Artecard旅遊票的話則半價。

IMG_6549.JPG

 

順便說個題外話,我在拿坡里的三天,

簡直是把Artecard Tutta la regione通票用好用滿,

不僅免費參觀了龐貝跟考古博物館,

買到了聖埃莫堡和聖塞維諾小堂優惠票,

還狂坐拿坡里當地各種大眾運輸工具,

完全超值,推薦給各位

(當然還是要根據自己的行程看有無划算)。

 

據說他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所以在華人間滿有人氣的。

但我行前根本不知道這件事,

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

我其實只想去青旅附近的蛋堡而已,

太多堡讓我招架不來,哈哈。

 

但聽到青旅的員工說聖埃莫堡是Best View

剛好潛水的Baia也會經過地鐵Montesanto站,

於是我就順道造訪,見識一下它的厲害囉,

不過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夜景厲害,

所以我是下午潛完水去的,

其實白天聖埃莫堡也很漂亮喔!

IMG_6559.JPG

IMG_6563.JPG

IMG_6567.JPG

IMG_6569.JPG

IMG_6583.JPG

 

但比起往下俯瞰的市景,

我更喜歡在內部裡拍的走廊跟窗戶照片。

IMG_6564.JPG

IMG_6586.JPG

IMG_6585.JPG

 

 

最後是我覺得不錯值得一試,

但青旅員工們則強力推薦,一定要去的餐廳,

那就是Pizzeria Gino Sorbillo

 

我個人認為必吃的反而是當地的特色甜點BABÀ

海綿蛋糕上面淋了蘭姆酒,很棒。

IMG_6592.JPG

 

 

Pizzeria Gino Sorbillo,周日不開門喔,

請認明位於Via dei Tribunali 32的本尊,

因為附近有太多Gino Pizza店了。

IMG_6598.JPG

 

抱持著不就是pizza,還能好吃到哪裡去的心態,

早早在中午營業前一小時來排隊,

排在前三名的我見識到隊伍越來越長的同時,

還有好多導遊都會特地帶團員來這裡介紹,

看來大夥滿認可Gino的。

IMG_6599.JPG

 

我們點了普通的瑪格麗特跟蘑菇pizza,

IMG_6603.JPG

其實蘑菇版就是瑪格麗特上面加了蘑菇,

IMG_6602.JPG

實在不需要多此一舉點普通版。

 

拿到時有被大尺寸給嚇一跳,

但一吃下去就懂了,

這裡的pizza是薄皮的,所以吃起來負擔感沒有很重,

小女子跟老太太也都能一人征服一份。

 

而且不是我在說,Gino的確滿會的,

小麥香氣撲鼻的麵皮,軟硬適中,

搭配上新鮮甜美的番茄和份量剛好的起司,

不會像西西里島食物一樣Heavy。

如果各位有時間,是可以排個隊吃一下的pizza,

話說吃過Gino後,

現在我對必X客或達X樂實在提不起太大興趣。

IMG_6600.JPG

 

 

話說我在排隊時,

被一個也是排隊先驅的女生用中文搭訕,

後來聽出她的韓國口音,便好奇地問她中文怎麼如此流利,

「我大學是主修中文的」她說,

聽完大笑的我回她,「你知道嗎?我大學念韓文系」,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中英韓三種語言的對話。

 

要去搭蘇聯多火車的她,和準備搭上前往馬泰拉公車的我,

兩個獨自旅行的女孩,相遇在人生地不熟的拿波里,

邊吃著美味pizza,邊分享旅行的趣事,

結完帳出餐廳,給彼此一個擁抱,互祝一聲旅途平安,

我倆便瀟灑地轉身,頭也不回的走了,

現在想來連名字跟連絡資訊都沒有留。

 

他鄉遇故知固然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但我想萍水相逢的這種緣分,

更為旅程加添不少色彩。

 

最後要提一個不去不會怎麼樣的地方,哈哈,

就是義大利最漂亮的地鐵站Toledo,

他跟同一線的University都蠻有特色的,

但我個人覺得美麗島地鐵漂亮多了。

IMG_6504.JPG

IMG_6499.JPG

IMG_6500.JPG

IMG_6503.JPG

 

廣告時間:

住在拿坡里中央火車站附近,也可以方便地前往龐貝,

直接點我連結訂房

 

arrow
arrow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